00.jpg

兒童向不能死人;好黑暗叫大人向……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風之谷就死一片,小公主的際遇根本黑爆!

 

先瞭解〇〇向的範圍

兒童向指0~15歲,即嬰兒到國中生,又能分成乳兒向、幼兒向、男孩向和女孩向。口袋怪獸、名偵探柯南、海賊王和火影忍者等長壽動畫,儼然變成男女老少通殺的作品。戰隊、騎士和療師也朝目標外的客層發展。大人向無明確定義,給高中生看為少年向、少女向和深夜向,未滿18歲禁看為成人向。不過也有像夏目友人帳和KERORO軍曹獲得高人氣,從夜裡移到早上播出的例子。

 

只要仍定位在兒童向就有其限制存在

01.jpg

家長抗議假面騎士空我的暴力場面太真實&易模仿,顎門起改用超常攻擊、減少流血鏡頭,採淡化沙化粒子化描寫死亡。

 

昭和騎士經手術把器官換成機械獲得力量,考慮到因醫療進步裝上機械來生活的人大增,平成騎士大多靠強化服或超自然之力。

 

哆啦A夢的聲優大山羨代遇見孩童學胖虎罵「八嘎呀囉」,於是改成「八~囉~」降低兇惡語氣。

 

假面騎士甲斗中加賀美被幹掉,天道利用時間倒流救回(以高速倒轉呈現)家長來信說孩子不明白為何能死而復生。假面騎士電王循序漸進的說明,並確實拍出過去的改變對未來的影響。

 

20世紀的戰隊女角穿泳裝基本上是定番,進入21世紀大概只能在電影版看到,甚至根本看不到。

 

哆啦A夢中有因偷窺或意外而全裸的場面。

02.jpg

新鮮俏麗療師的泳裝和沐浴獲得差評,往後好幾作都沒再出現。重拾心靈俏麗療師!的妖精從臀部排出黃色液體化作心之種,遭投訴改成直接排出心之種。

 

由假面騎士顎門開始的騎士互鬥延續至今,我倆是俏麗療師的黑白對決,導致不少女孩哭泣而成絕響。

 

未來都市NO.6的女主角表明要精子要做愛,這台詞放在深夜動畫不稀奇,但原作小說竟是兒童文學。

03.jpg

美版戰隊成員含白人、黃人和黑人避免種族歧視,還演變成黑人不演黑戰士。迪士尼規定不能攻擊胸口,有的話得防禦住。

 

亂馬1/214話原為「被走的小P 的亂馬」,碰上東京・埼玉連續幼女綁票殺人事件,換播「骨盆占卜!亂馬是日本第一的新娘」。

 

騎士通常說「打倒」,不說「殺害」,鎧武的葛葉紘汰曾大喊「我無法殺人」。劇中設定是熱愛人和城市的舞者沒問題,若是反抗大人支配的小孩絕對不行。

 

綜↑所述

04.jpg

兒童向要暴力有暴力、要露點有露點。重點在表現方式不能引發反感或不良影響。同時表達得清楚,哭就是哭、笑就是笑、生氣就是生氣。至於標準會依國家、年代、媒體、時段、性別、社會風氣、父母心情……等不斷改變。

 

小劇場

光仔:……靈感來啦!

HAJIME:想到什麼好主意了嗎?

光仔:一個盒子裝兩塊蛋糕,五盒能裝幾塊呢?兒童用2+2+2+2+2=10、大人則用2×5=10來解釋。這不就簡單明瞭地說明兒童和大人的差異了嗎。

HAJIME:……真不愧是補習班老師。

光仔:(得意貌)……佩服吧!

HAJIME:不採用。

光仔:(驚!)……為啥!

HAJIME:算式冗長到令人煩躁,你自己在教得時候不覺得嗎?

光仔:別講我,連學生都不耐煩。

HAJIME:那就對啦。真正優秀的兒童向作品,表達除了清楚還要兼顧簡潔,就算大人來看也會樂在其中。

光仔:……不管,給我加進去!(逼近)

HAJIME:喂,成熟點、耍啥任性!

光仔:靠~平常都是誰在無理取鬧!(抓住猛搖)

HAJIME:嗚呃(強烈嘔吐感)……我才剛吃飽,別、別晃啊!

光仔:說!是誰總提不合里的要求。(繼續猛搖)

HAJIME:我加我加別再、嗚哦~~~(摀嘴)(衝向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