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是否覺得早期的騎士單調又簡陋呢?或是覺得近期的騎士華而不實呢?那麼這部兼具昭和之魂平成之軀的作品–假面騎士空我,保證不會讓你失望!

 

故事是講

好戰的古朗基一族破除封印大鬧,男主角得到腰帶變身,然後和夥伴合力抗敵……乍看背景稍有不同,基本架構跟昭和的騎士打怪人沒啥兩樣,但套上寫實風格就完全不一樣啦!

 

1.變身

01.jpg

過去主角常常在敵人面前就擺起變身動作,而敵人也很紳士地等待變身完畢,這就是昭和兩大嘈點之一。空我起初也在敵人面前擺POSE,結果敵人竟然沒風度地打斷,此後主角就學到盡量先變身再上戰場這基本常識。

 

2.古朗基

昭和另一個嘈點就是世界性的邪惡組織,卻很小家子氣每次只派一隻怪人。古朗基便設定成靠殺人遊戲來提高在族裡的階級,每次參予者限一位,讓人多卻不圍毆有合理的解釋。此外古朗基還有自己的語言,所以並不是日本作品全世界的人都要講日文啊 !

 

3.警察

這部的警察終於不是花瓶,為空我提供裝備、醫療、情報,甚至還擁有能擊敗怪人的戰力,是地位對等的戰友關係。

 

以前劇情都著重在戰鬥上,空我卻增加許多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在工作與孩子間抉擇的科學家、憧憬古朗基的青年、喪父欲自殺的少女、對孩童未來茫然的保育士,形形色色的人們透過互相衝突和砥礪來成長。

03.jpg

本作的打鬥也是寫實路線,就是互毆而已,騎士踢也是單純的空翻飛踢,不會冒出超炫的龍。最值得看的當屬第31~33話的機車戰,純粹的技術對決,超精彩!

 

演員

雖然跟後期作品比不算俊男美女,卻都是能演繹該名角色的最佳人選。

04.jpg

飾演男主角五代雄介的小田切讓,陽光般的笑容加上招牌的豎指,至今無人能超越。

05.jpg

飾演一條薰的葛山信吾,在劇中完美呈現硬派警官形象。

06.jpg

飾演玫瑰刺青女的七森美江,在怪異的古朗基成員中,散發出更加超然的氣質,讓人感覺真的不是人類一樣。

 

07.jpg

寫實無疑是空我的最大特色,不過亦是缺點所在。過於逼真的暴力描寫&緩慢的日常鋪成,皆造成兒童觀看上的困難。同時強調正邪分明、以暴制暴的正義很矛盾,這種單一價值觀配上寫實風會很不搭嘎好在本片用營造情境來渲染觀眾,非教條式說理,巧妙的降低違和感,可是重看一遍再思考就會產生疑問。但瑕不掩瑜,整體來說是部相當優秀的作品。

 

總評:★★★

做法拙沒攬到目標客群,卻也腳踏地獲得新客群。即使角色、裝扮、場景、武打……等都很素,但秉持純的信念,傳達貼近現的情感,充觀眾的心靈。若厭倦華麗的CG和人性的黑暗,不妨試試〝〞的空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